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鲤城区着力推进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09 | 字号:

  鲤城区总工会认真贯彻“两个普遍”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重视基础,扩大行业(市场)工会覆盖面 

  我区地处中心城区,第三产业经济数量多、规模小、单个企业职工数量少而流动性大,有的企业即使建立了工会,但很少组织开展活动,职工权益很难得到维护。鲤城区总工会2010年开始就将组建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找准需求、整合资源、服务中心”的建会思路入手,着力解决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组建、运转、见效的难题。目前全区已成立12家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623家,覆盖职工人数15230人,工会会员14985 

  严格规范,全面提升行业(市场)工会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在统一行业(市场)工会办公场地、办公设施的基础上,将职责、制度上墙使全区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硬件设施达到了统一规范。二是规范工作。区总工会专门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年度考评制度进行表彰通报批评。三是规范制度。制定教育培训制度定期走访制度情况报告制度在抓好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各行业(市场)工会在所属企业工会广泛开展了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全区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 

  切实履职,充分发挥行业(市场)工会作用 

  一是积极推动行业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区各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结合行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和职工素质的提升,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和职工的欢迎。二是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每年要求各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每年都要组织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目前全区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全部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了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三是努力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经常深入企业调查了解,建立困难职工档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帮扶救助工作有力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鲤城区总工会  郑清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