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工程
以赛“争”质效,以赛“拼”实绩 --鲤城区总工会启动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无人机操作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3-06-27 | 字号:

412日上午,2023年鲤城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无人机操作技能竞赛在泉中菲友体育馆举行,鲤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曾朝阳出席启动仪式,为2022年度技能竞赛获奖职工授“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及“鲤城区金牌工人”荣誉证书,并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宣布2023年度鲤城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暨无人机操作技能竞赛正式开幕。

曾朝阳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决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担当,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将竞赛向中小微企业、非公企业延伸,向车间班组扩展,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拓展,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专精、规模宏大、能满足我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需求的职工队伍。各行各业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参与竞赛作为提升技能的练兵场、实现出彩人生的大舞台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营造沉浸式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助力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跑出加速度,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赶考路上的主力军作用,奋力开创品质名城·文明新风建设新局面。直各联办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政策协调、工作协商和信息沟通,精心打造具有鲤城特色的赛事品牌,大力推进竞赛成果转化,逐步形成技能竞赛典型培育、经验推广、成果分享、品牌塑造机制,使竞赛成效真正成为助推全高质量发展看得见、摸得着的强大动力。

随着2023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启动,鲤城区迎来了今年首场技能竞赛---无人机操作技能竞赛。本次竞赛由鲤城区总工会、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开元街道总工会、福建省亿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泉州市第六中学协办。来自全区不同行业的31名无人机飞手齐聚一堂,用精湛的技艺为我们献上了一场飞行盛宴。

竞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选手无人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操技能考核分为无人机精准抛投和复杂工况下多旋翼无人机穿越飞行两个项目,选手分为两组依次完成两个项目的考核。赛场上,随着选手们精妙的飞行控制,旋翼带起的旋风,一架架无人机起飞、穿越障碍、重物搬运抛投、定点降落,一气呵成,选手们的飒爽英姿和精彩表现,赢来了阵阵喝彩。

“一个障碍直接到另一个障碍,这个时候速度必须要稍有调整,中间的时候可以快一点,但是拐弯处要减速,不然就容易冲出赛道。”“重物抛投的时候可以根据情况选择较大的区域,虽然分值小,但确保能完成项目”“降落的时候还可以再精准一点......”备赛区选手们互相交流比赛经验和建议,同时也分享自己的参赛收获。“参加竞赛就是为了和大家交流经验、切磋技艺,了解自身的不足,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技能。这次竞赛让我结识很多优秀的无人机飞手,向大家请教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对我往后的工作中有很大的帮助。”

经过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角逐,竞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来自泉州亿兴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鲤城自动化分公司的王少伟获得一等奖,可按程序向鲤城区总工会申请授予“鲤城区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可按程序向区人社局申请授予“鲤城区技术能手”,获得总成绩第2、3名的选手,可按程序向区总工会申请授予“鲤城区金牌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