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管理
鲤城区总工会关于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的通知(鲤工总[2015]14号)
发布时间:2015-03-01 | 字号:

各街道总工会、街道工委会,各行业(市场)工会联合会: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劳动合同法》、《福建省企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动企业依法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按照《关于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活动月”活动》(泉协劳关办〔2014〕11号)的总体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2—3月份。 

  二、活动范围和重点对象 

  1、活动范围:在我区已独立建立工会、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企业都要建立集体协商要约制度,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下,不具备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由上级工会或行业(区域)工会采取“上代下”的形式提出协商要约,向企业或代表企业的组织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并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2、重点对象:我百家重点企业及各行业(市场)。 

  三、目标任务 

  按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的总体要求,各街道工会要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并与工会组建工作有效结合,在建会的同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的建制工作,确保保持我区建立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业达到建会企业数98%以上、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达到建会企业数95%以上、100人以上独立建立工会的企业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我区百家重点企业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我区区域、行业(市场)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和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效益协调增长,职工与企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基本原则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要在维护协商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遵循相互尊重、公平合理、诚实守信、平等协商等原则。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根据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变动、地区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较大变动、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变动等情况,围绕企业工资分配原则、分配形式、支付办法、工资水平、工资标准及其调整措施等事项,提出要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专项集体合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放在工资调整的最低幅度、劳动定额和工时工价标准等;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放在区域最低工资标准、控制超时加班、工资支付办法等。 

  五、方法与步骤 

  根据《福建省企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条例》的规定,企业行政一方或工会一方均可发起要约,要约应以书面形式提前通知对方。一方书面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求(要约)的,另一方应当在收到书面要求之日起的十五日内以书面形式答复。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拖延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对企业行政一方不应约的,企业工会可通过协商途径解决或者申请上一级工会出面协调;仍然拒绝或者不应约的,工会组织可以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发出《工资集体协商提示函》,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分类推进。为了保证任务目标实现,各街道工会要齐心协力,作好政策宣传,按企业、行业(市场)、区域三各类别,提供响应的业务工作指导,其中,行业(市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完成;区级、街道级重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工作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 

  2、把握政策,扎实推进。各企业工会要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大力推动重点企业、行业和区域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对已经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行业及区域,要着力做好制度规范工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在提升协商水平上下功夫;对还没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或阻力较大的企业、行业及区域,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采取由上级工会代下级工会提出要约的做法加以推动,努力攻坚克难,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普遍建立。 

  3、加强宣传,合力推进。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和宣传阵地,注重宣传新形势下做好工资集体协商的现实意义。同时,把此项工作与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创建工作、与推进区域职代会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资源共享、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请各街道工会在活动结束后,于3月27日前要将本辖区“要约行动月”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及开展情况小结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区总工会基层组织部。联系人:张清芬,联系电话:22767818,电子邮箱: 。 

           

    

                                                                              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 

                                                                                   2015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