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鲤城区总工会落实“三点三促” 着力激发新就业形态工会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5 | 字号:
   近年来,鲤城区总工会把党工共建作为新业态工会组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工建促党建的能动作用和党工共建的互动作用,形成一盘棋党建大格局,下大力气大抓基层基础,形成鲤城区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党建工建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一是找准“着力点”,组织共建促发展。将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新业态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先组建、后完善、再提高的工作步骤,推行党工组织联建机制,围绕两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协调推进新业态党工组织组建工作实现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起来”。同时,活跃用人机制,按照宜同则同,宜先则先的原则,积极探索党组织书记与工会主席交叉任职,选优配强党群干部队伍,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工会牵头,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吸纳84家企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4753人,新业态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大。

二是聚共同点活动共融促和谐结合新业态劳动者实际需求,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制定服务清单,织密服务阵地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服务,助推新业态工会组织“转起来”为全区2500名新业态劳动者购买每份价值1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921名新入会新业态劳动者赠送 入会爱心大礼包3976人次新业态劳动者发放年货礼包、清凉饮品、防疫物资等慰问物资168.45万元25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共计近11万元的微心愿礼包;针对新业态群体开展4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工会法律公益服务行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近万份;累计开展新业态专场安全生产与职业病防治知识巡讲15场等,不断做优服务,拓展暖领域,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建立融合点阵地共享促提高延伸服务触角努力让新业态工会组织“活起来”。区总工会主动融入我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在我区确定的28个试点社区、园区中,探索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和共享职工之家共建共享阵地,下拨280万元专项经费,强化阵地服务和活动功能,让党建工建有效融为一体;加强服务载体建设,联合区委组织部共同创建9暖心鲤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书籍阅读、应急药品等贴心服务,有效打通服务新业劳动者最后一公里注重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职业技能竞赛,先后举办营销员、家政服务、快递员、保安员等岗位技能竞赛,参与新业态劳动者达500多人次,不仅提升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技能,也提升了社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注和认可度,切实达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满意、平台企业满意、社会服务对象满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