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弘扬劳动美 奋进新征程——鲤城区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庆“五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4 | 字号:
  202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鲤城区总工会精心谋划、提前部署,组织全区各级工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为全力推进品质名称·现代都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一、“学”字当先,倡导职工终身学习理念
   “五一”劳动节前夕,鲤城区总工会以“职工大讲堂”、劳模宣讲、职工技能竞赛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学习传统文化、学习劳模精神、学习职业技能活动,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在“职工大讲堂”中,区总工会邀请了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冀平同志为干部职工讲授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先后组织詹明德、李秀全等一批劳动模范、工匠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 建功立业新征程”劳模工匠宣讲活动,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走进企业、走进学校;举办涵盖无人机、消防、数字经济、文旅、教育等领域的10场鲤城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把竞赛向中小微企业、非公企业延伸,向车间班组延伸,把参与竞赛作为相互学习、提升技能的新舞台。会同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联合开展“青春聚鲤活古城 守望新局战江南”招商幻灯片短视频制作培训及竞赛活动,在互学互鉴中提升各行各业招商工作者工作水平,服务全区招商工作大局。
    二、“为”有爱,“暖心聚惠”服务职工
    “鲤城工会”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采取《工会法》、《劳动法》答题抽奖形式,开展2023年4月鲤城区总工会线上会员日活动,发放1000多张价值近5万元的商超消费券,让参与的职工既可普法学法又得实惠。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慰问困难职工13人,发放慰问金2万元,切实将工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手中。推动基层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通过“1+1”、“1+N”的方式,精心选择12家区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与17个基础较为薄弱的基层工会签订共建协议,加强互动,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建家”的整体水平。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注重党建引领,将共享职工之家建设作为服务、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举措,不断扩大基层工会服务覆盖面和服务供给。
    三、“干”在实处,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区总工会和区文旅局联合举办2023年鲤城区“凝聚新力量·启航新征程”党政机关迎“五一”职工运动会,共有19支代表队30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发动全区各街道总工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庆“五一”文体活动,吸引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参加,比如,江南街道总工会组织前往永春县呈祥乡开展高山徒步大赛暨生态环保行活动,在职工中进一步普及环保和科学健身理念;浮桥街道总工会联合中建三局鲤城江南新区项目部开展“战江南·致敬劳动者”庆祝五一系列活动,包括摄影展、劳模事迹分享会、关爱服务工友活动、医疗互助宣传活动和“电影放映进工地”等,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劳动者的良好风貌;金龙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内部分企事业职工到泉州歌舞剧院欣赏“宋元海丝”之《千年之约》大型情景歌舞旅游秀,充分感受积淀深厚的闽南文化;常泰街道总工会举办庆“五一”职工趣味运动会暨《工会法》现场有奖竞答活动;开元街道总工会开展关爱职工游园会,包括游园活动、茶话会、非遗手工DIY妆糕人等一系列活动;鲤中街道总工会联合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工会联合会开展职工趣味挑战赛和“劳动者力量”主题读书日公益沙龙活动,带动辖区职工与职工之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职工凝聚力;海滨街道总工会组织走访惠屿村“党建+”邻里中心及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工会先进工作经验,开展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促进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高;临江街道总工会策划开展了“凝心齐聚力 扬帆再启航”迎“五·一”职工城南挑战赛活动,探寻非遗文化,“五一”前后近百场形式各异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区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