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鲤城区总工会开展“小工仔”职工子女公益暑托班
发布时间:2021-08-13 | 字号:

在市总工会指导下,基层工会共同促进下,为进一步做细做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帮助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鲤城区总工会启动第三届“小工仔”职工子女公益暑托班活动,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二年级以上(含一年级升二年级)小学阶段、暑期看管有困难的职工子女,开设多样化课程服务,让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一、增设班级点,扩大覆盖面

今年,为满足更多职工子女需求,鲤城区总工会鼓励更多企业、社区、工会联合会兴办“小工仔”暑托班,依托共享职工之家、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场地资源,增加暑托班办班地点,扩大暑托班覆盖面。目前,全区共18个“小工仔”暑托班开班,受益职工子女500余人,投入30余万元。自2019年以来,“小工仔”暑托班已累计开班40个,惠及职工子女1200余人。

二、升级服务模式,探索“1+X”新模式

为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小工仔”暑托班升级服务模式,探索“1+X”新模式。“1”是指基本的看管服务,“X”是指艺术、科技、体育方面兴趣特长类的活动和课程,通过既“看管”又“教学”的方式,满足广大职工子女的多样化需求。除基本的作业辅导,“小工仔”暑托班还将诗文朗诵、特色口才、书法、互动小游戏等融入课堂,除了室内课程,“小工仔”暑托班还开展户外训练课程,邀请专业教官,手把手教孩子站军姿等,磨练孩子的意志,提高职工子女的综合素质。

三、展示区域文化,打造特色课程

为热烈庆祝“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小工仔”暑托班开设非遗文化专题课程,如南音传唱、提线木偶观赏、妆糕人手工体验等课程,让职工子女多感官多通道地学习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底蕴和内涵。除了非遗文化,“小工仔”暑托班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工仔”暑托班开设“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绘画、朗诵、观影等学习课程,积极培养职工子女的爱国主义情怀。

四、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安全保障

办好暑托班,安全健康是重中之重。“小工仔”暑托班办班场地配足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志愿者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除了防疫安全外,为充分保障暑托班职工子女的安全,暑托班开班前为孩子们购买相关保险,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统一部署排除场地安全隐患,对所有办班区域配置摄像头,对办班情况进行过程监管,真正让职工家长感到“舒心”和“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