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鲤城区总工会提高企业民主管理质效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1-07-16 | 字号:

鲤城区总工会按照“扩面增效”的要求,结合群团工作改革,以增强工会活力为主线,夯实职工民主管理渠道,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效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有效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盯”牢靶子,明确责任目标。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加强民主管理建制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监事制度的建制率与覆盖面,并将厂务公开、职代会、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工作列入各街道工会的年度实绩目标考评指标,明确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目标。目前,全区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厂务公开实行率动态保持99%,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实行率达到92%以上,有力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 “严”把尺子,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就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企业事务公开等内容进行了制度明确,要求企业明确民主管理目标、强化责任、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具体要求、加大监督考核。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鲤城区总工会挂钩联系街道制度》和《鲤城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通知》,区总工会干部职工分组与街道、系统、企业工会直接挂钩联系服务,切实深入到企业基层,以企业职代会为主要抓手,增强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的压力与动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齐心聚力抓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 “畅”通路子,巩固坚实基础。在职工100人以上规模企业推进“四有” 建设活动(即:有规范的职代会、有完善的集体合同、有固定的厂务公开栏、有正常开启的意见箱。畅通小微企业,特别是“八大群体”及三新领域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渠道,进一步推进“四有”制度向职工25人以上单建工会企业拓展。此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结合时下诸多企业筹备召开职代会的实际,借鉴“云”集体协商的成功经验,探索“网上”民主管理工作新模式,引导基层工会积极开展“网上厂务公开”、“网上职代会提案”、“网上民主提案”等创新民主管理活动,打破了时空限制,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职工知晓率,节约了资源成本。

四是“育”出尖子,提升整体水平。按照“挖掘潜力树立样板、培育典型激发活力”的工作思路,每年选树16个民主管理重点培育单位,深入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因企制宜建立恳谈会、沟通会、“互联网+”等形式多样的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同时,推行结对共建制度和“以大带小、以强扶弱”的培育孵化机制,典型引路、典型推动、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我区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水平。目前,我区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泉州市中闽百汇购物有限公司、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获评“福建省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鲤城区总工会 蔡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