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周年分享会在鲤城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31 | 字号:

  8月27日下午,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周年分享会在鲤城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仟茶院举行。此次分享会全面总结了我省工会“金秋助学”20年成长足迹;共同聆听工会干部、爱心人士和受助学子的感人事迹;发布全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单位名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彩珍,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文贵,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等活动联办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活动一开场,《足音——泉州工会金秋助学20年》立即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这部专题片记录了泉州市总工会2000年5月率先在全省发起“金秋助学”活动,走过的20年不平凡岁月。紧接着,《我们一起走过——福建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20周年工作巡礼》,全方位介绍了全省各级工会爱心助学活动的成效。

  90后受助学生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博士刘君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受助者成长为一名捐助人的爱心故事。2018年至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反哺社会的诺言,一条条资助贫困职工子女的捐款记录见证了他的心路历程。他说:“是‘金秋助学’为我插上了追寻梦想的翅膀;今天,轮到我为祖国的宇航器注入飞天的动力。”

  而在泉州现代中学教师黄秀惠看来,“迢迢助学路通往的方向是工会服务职工的初心。”从7年前捐出第一笔2800元诗歌稿费起,她就将自己亲手写下的文字赚得的稿费变成了传递温暖的工具。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成为爱心的传递者,将工会“金秋助学”的薪火传承下去。

  回眸20个金秋,畅谈助学故事。省总工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志伟,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总工会原主席傅福荣,福建广播电视影视集团电视综合频道帮帮团制片人江小华,3位“金秋助学”品牌的推动者、参与者、见证者,共同回望“金秋助学”对个体命运的改变,剖析“金秋助学”在时代变迁中承载的社会拾遗补缺作用。

  在赵志伟和傅福荣的讲述中,当年提出的“不让一个职工子女因贫困上不起学”的承诺响亮至今,“受助一人,成长一人,就业一人,脱困一户”的口号依然掷地有声。“金秋助学”这项在泉州先行先试的工会工作品牌,历经20年的探索不断成长,让全省更多的贫困职工家庭感受到了温暖和尊严。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随着《光阴的故事》音乐声响起,省总工会干部陈婧结合个人工作经历,细数20年助学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那些人和事,勾起了在场工会干部、爱心人士、学子和志愿者们共同的回忆。

  爱心筑起希望,汗水凝聚荣誉。在“见证荣耀时刻”环节,现场发布了全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最美励志之星”10名、“最美爱心单位”10家、“最美资助人”10位名单。与会领导们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其中,我市的爱心人士黄秀惠、曾随纯荣获“最美资助人”,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荣获“最美爱心单位”,福建工程学院的学生潘诗虹荣获“最美励志之星”。此外,除了这些获奖代表,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支持“金秋助学”事业的爱心人士和团体,他们的爱心善举感动着每一个人。

  “金秋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爱心工程、希望工程。主持人与省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代表曾随纯、学生家长代表何汉青共同畅谈了20年来一起经历过的爱心故事、感动点滴,并立足新起点,展望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发布了《圆梦花开——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周年回望》画册模型。黄琪玉、丁文清、许文贵、王茂泉共同为主题画册揭幕。

  “20载助学路,我们共同走过!”现场,黄琪玉向迎难而上、勤勉耕读的莘莘学子致以祝福,向长期奉献爱心、为“金秋助学”活动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达敬意。

  黄琪玉指出,20年来各级工会始终坚守助学初心,丰富助学内容,完善助学举措,扎扎实实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解决就学问题,走出了一条充满爱心、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的助学之路,“金秋助学”活动已经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工会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成为脱贫攻坚、解困脱困帮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琪玉强调,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融入大局,拓宽渠道,充实内涵,做强品牌,推动“金秋助学”向全方位拓展、向高质量提升、向新高地迈进,把“金秋助学”活动做得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高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彼此支撑会温暖那岁月,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此次分享会在福建省盲校师生“隔空”演唱的歌曲中落下帷幕,关于“金秋助学”的爱心故事、感动感恩也伴随着歌声,在网络直播间30多万名网友的接力中传递。

  活动当天,泉州市总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手机、电视等,在线收看“直播福建”对此次活动的现场直播,并纷纷在直播间互动留言、“打卡”,为“金秋助学”点亮爱心、送上美好祝愿。(来源:泉州市总工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