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获评“泉州工匠”,鲤城这名工匠爱创新,让传统工艺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0-05-08 | 字号:

  近日,泉州市总工会命名第四批“泉州工匠”,40位执着技艺、坚守初心的技艺人才获此殊荣,其中,由鲤城区推荐选送的傅华中榜上有名。

  1977年出生的傅华中,凭借一颗与时俱进的匠心,大胆开拓创新,把泥土捧在手中塑造,将雕刻工艺通过网络传播,让民间传统工艺穿越时间与空间的阻隔,获得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以创新承继传统。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不断研究现代年轻人的审美趣味,让传统工艺年轻化。”傅华中告诉记者,他创造了不少类似《安居百财》这一类现代时尚的作品。在他看来,陶瓷匠人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更要学会转变创作思维,结合当下新鲜事物,才能创作出既实用美观,又接地气的陶瓷作品,让更多人能够欣赏陶瓷艺术作品的美。“学无止境,这需要一个过程。”

  “创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随着岁月的沉淀,优秀的作品将可能被视为经典。”傅华中说道,匠心造物就是用一生执着做好一件事。作为一名陶瓷匠人,首先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其次,要多看书、多学习,提升技能,在坚持技法、寻求传承上抱着探索开放的心态。“比如雕刻人物,你就要全方位去了解这个人物,了解他的生平事迹,然后融入创作,进而表现出来。”

  “如果那个作品可以旋转就更好了。”“感觉这个表情有点僵硬。”

  “好的,我会继续修改。”

  创作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的作品之余,傅华中还与时俱进,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展示作品和创作过程,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关注与建议。

  他还在网络上广泛观看其他工艺大师的作品,始终保持探索学习新事物的热情。“将作品发在网络上,不仅得到他人的认可,网络上的‘高手’还会提出一些好建议,作为一种抛砖引玉,对自己也是一种启发。”傅华中说,通过网络平台,为传统手艺找到现代传承的新出口,有助于让更多人了解传统工艺,参与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来源:鲤城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