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鲤城区总工会全面开展集体“特别要约”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4 | 字号: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区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近日,鲤城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的通知》,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作为当前集体协商工作的主线,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体协商工作,引导劳企双方同舟共济抗疫情,齐心协力促发展,高质量推进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一是突出协商重点。首要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就复工前的用工问题、职工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问题、困难企业职工工资待遇问题,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职工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方式、工作管理、劳动安全卫生等问题开展集体协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运用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特殊要约”行动,广泛宣传依法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扩大广大企业、职工群众对集体协商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积极营造关注、支持和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社会氛围,形成良好的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三是创新协商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协商方式。已经完全复工且防疫措施完善的企业,建议采取线上协商沟通和线下开小会、短会表决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如网上发出要约、应约,通过微信、QQ征求意见,通过视频或电话会议开展协商等,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尚未全面复工的企业,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协商。四是加强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工会督促指导作用,特别是对规模以上企业、100人以上企业和新成立的行业在“健全主体”、“规范程序”、“充分协商”、“内容实在”、“履行到位”、“作用明显”等方面加强分类指导,突出要约重点,确保规范有序,保证协商质量。(区总工会 蔡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