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区总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19-03-18 | 字号:

(1)构建多方协作机制。与司法局等部门联合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设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欠薪查处等劳动执法工作,今年已配合相关部门处理欠薪投诉案件18起,为169名职工追回欠薪112.3万元不断完善区域、行业和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建设,在全区8个街道、79个社区、10个行业工会联合会、287家规上企业广泛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

(2)加强维权队伍建设。“福建天衡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工会法律顾问,坐班接访,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全年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39件;通过座谈会、案例研讨、专题培训等形式不定期对各级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维权调处工作能力。

(3)注重源头化解纠纷。依托职工服务中心窗口、各类线下活动、新媒体等,广泛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企业依法用工、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形成有效预防劳动争议的环境氛围;定期组织开展主席接访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联合接访活动,深入了解职工诉求,排查化解职工矛盾;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督促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制度,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组织工会干部不定期走访企业,排查苗头性、倾向性不稳定因素,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区总工会 林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