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中共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 字号: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3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10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3个方面11项共33个问题,提出了3条整改意见,移交涉及科、股级干部的信访反映0人0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全面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对待、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深入推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有效整改落实。针对反馈的3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3条,已完成32个问题,未完成1个问题。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自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总工会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各级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剖析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到人、到时间节点。 

(二)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区总工会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协调、材料报送、检查督办等工作,明确党组承担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分别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3个方面33项具体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逐一细化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认真督促检查。坚持把抓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经常性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继续加强整改。因历史性遗留问题及政策延续等原因需要进行整改的问题,及时主动跟巡察组请示、报告,并明确下一步工作具体措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组织开展区总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提出贯彻举措;结合鲤城产业发展的实际,积极搭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基地开展技能培训、竞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二是建立健全区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每次学习做好考勤和学习记录,使中心组学习真正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先后组织5次学习。三是整合用好线上线下各种学习资源,在组织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学习的同时,丰富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职工会议、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加强组织督促,在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微信工作群等进行经常性的学习提醒,并提出明确积分要求。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在“学习强国”系统中激活总数、活跃学员、参与度均为100%,经统计每周的人均日积分均达到系统党委要求。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组织开展区总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省、市总工会和区委统一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工会改革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于近期我区干部进行一次较大的调整,虽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已配齐,但大部分街道、系统工会干部人员都发生较大变动,导致换届工作无法立即进行,待街道、系统工会干部调整完后,将督促指导基层工会抓紧开展换届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抓紧开展区总工会换届工作。二是再次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关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办公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肩负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精简文件,2020年共发文64份,与2019年相比减少发文14份。 

3.关于基层工会建设还需加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通过每月开展线上工会会员服务日活动,以及开展线下的节假日游园活动等,切实做好职工普惠工作;通过开展“两节慰问”困难职工、为企业职工“平安返乡”订送车票、“春送岗位”、“平安返鲤”车票补助,“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关爱环卫工”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技能竞赛等活动,维护职工权益。二是加强对基层工会的组织指导。通过走访指导、下发文件、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工会经费规范使用政策宣传及工会会员履行义务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工会经费使用专项督查工作,经常性发放工会经费规范使用提示,让广大基层工会时刻保持警惕之心,确保经费开支不出问题。三是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工会换届工作的通知》,组织动员基层工会开展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工作,提升基层工会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更好地发挥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作用。经过认真摸底排查,巡察反馈中未换届的2个系统工会已全部换届完毕。未换届179家基层工会,有60家基层工会因企业关停并转迁等原因已注销,实际正在运行的基层工会余119家,目前已全部完成换届;建立《基层工会按期换届督促提醒台账》,全面掌握各基层工会的班子组成情况,重点标注上次换届时间和应换届时间,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信息,推动基层工会换届管理规范化。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2020年11月9日、12月8日开展两次专题会议,对工会及业务范畴内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重大的突发敏感舆情事件及时妥善处理;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每半年向区委宣传部报送1次工作情况,及时向上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每年至少在党内通报1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成立区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及述职述廉报告内容。三是制定《鲤城区总工会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区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管理,实施发布审核,加强对公共宣传载体的巡查检查;加强与职工群众的互动,深入了解职工喜好,提升微信文章质量,侧重工会特色内容,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工会的声音更广泛地传播到职工群众中去;落实活动审批制度,严格执行《鲤城区群团重大活动备案表》进行审批,50人以上的活动按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提前填写《全区性会议、活动审批表》报送区委办公室审核。四是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做好新评选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事迹宣传工作;指导劳模、工匠代表创建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和2个工匠工作室,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座谈会、“阅读新思想 共享新时代”大学习活动,引导劳模、工匠代表结合自身事迹,畅谈学习感受,弘扬正能量。在区委领导下,按程序选树34名鲤城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杜绝作风漂浮。建立会议材料、会议记录审核制度,每月对会议材料、会议记录实行“回头看”。二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鲤城实际、结合基层实际、结合工会实际,细化具体措施举措,杜绝“以会代会”现象。对各项工作有需必有议、有议必有决、有决必有做、有做必有结、有结必要报。三是发放职工需求网络问卷调查表4643份,深入分析职工需求,按需定供,提升服务实效性;利用新媒体平台举办职工普惠月活动,发放1万余张消费券,吸引近4万名职工参与,拉动消费近150万元,职工参与率创下新高,活动效益凸显;工会工作越来越实。2020年共向1100多名防疫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发放款物近27万元;为1885名返鲤务工人员发放53.82万元交通补助金;向全区小微企业全额返还2020-2021年度工会经费,目前已返还53.36万元;减半收取非公企业职工2020年度医疗互助金,目前,已为18693位非公企业职工减免近45万元医疗互助金,为职工和企业减负担、强保障。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已及时追退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制定完善《鲤城区总工会费用报销办法》,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按照《鲤城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做好差旅费核准、报销工作,杜绝超标准报销情况。二是已将未附公函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将进一步落实好《<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鲤城区区直机关实施细则》文件规定,杜绝超人数陪餐现象;根据《鲤城区总工会费用报销办法》,规范报销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支付款项。单位主要领导对以上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杜绝再次发生。二是已对当时收取6250元现金还款的情况进行说明。制定完善《鲤城区总工会费用报销办法》,今后将按照现金管理相关规定规范使用现金。三是已将办公室整改工程款支付凭证未附工程结算单的情况进行说明,并按照《鲤城区总工会费用报销办法》规范工程结算管理。单位主要领导对以上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工会法》《工会章程》《中共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会、主席办公会议事决策议事范围,严格按照会议制度研究工作事项。二是根据《中共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和主席办公会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会议研究事项逐项逐人表态、会议主持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三是规范集体决策程序,研究“三重一大”有关事项时,会前充分征求意见,会中每名与会成员对相关事项均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并规范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四是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议事范围,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和相应时间节点开展“三会一课”。 

2.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有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2020年召开17次党组会议,重大事项均有过会研究,并形成规范完整通知、方案、会议记录、纪要等过程性材料。今后单位的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事业干部试用期转正、职称评聘等事项也将严格按照要求,提交党组会研究。二是目前正在推进“三定方案”修订工作,初步方案已经报送区委编办,待方案确定后将严格按照《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完成股级干部配备相关工作。三是已对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进行登记造册。今后将严格按照区里的相关出国(境)文件规定执行。四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以及观看意识形态和廉政警示教育片。今后将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诫勉函询,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不断增强干部讲规矩、守规矩的意识。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要求,于2020年12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区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事项。今后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鲤城区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规范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开展廉政专题学习会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2020年12月24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今后将继续落实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的廉政约谈,并做好谈话记录。三是全面排查工作岗位廉政风险,制定《鲤城区总工会岗位廉政风险点清查汇总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持续开展工会经费“1+X”专项督查,确保拨付给基层工会的活动经费规范使用。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五抓五重”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持之以恒抓监督检查,主动参加区总工会党组会、主席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协助区总工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新思维、新形式,推动廉政警示教育经常化。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相关程序等,形成廉政谈话长效机制。三是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区总工会涉及重大事项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前哨”优势。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总工会党组期间,未收到反映党员干部职工的问题线索,共向区总工会党组移交信访件0件、问题线索0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区总工会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有的整改举措还须长期坚持,有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通过工会改革实践加以解决。未完成整改的工作有1项:推进群团改革不够到位。未整改完毕的原因是:由于近期我区干部进行一次较大的调整,虽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已配齐,但大部分街道、系统工会干部人员都发生较大变动,导致换届工作无法立即进行,待街道、系统工会干部调整完后,区总工会将督促指导基层工会抓紧开展换届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抓紧开展区总工会换届工作。 

区总工会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以工会改革为契机,认真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巩固和深化工作。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把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跟踪推进,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区工会系统切实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三)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强化制度规定的刚性执行,坚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完善全面检查、全程督办、全力执纪的制度体系,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以制度机制固化巡察整改的成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798820;通信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庄府巷24号鲤城区政府大院13号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gz24132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