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财务经审
2016年度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2-06 | 字号:

    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鲤财决〔2017〕1号)及《关于开展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鲤政财〔2014〕13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鲤城区总工会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工会工 

  2、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会的的指示,确定全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指导全区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各项活动。  

  3、依照《工会法》、《劳动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和指导全区各级工会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项社会职能。根据基层工会的要求,与有关方面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3、对关系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和制度的研究制定,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及时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4、代表职工协调劳动关系。监督检查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协调处理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案件;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5、指导基层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健全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制定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具体政策和意见,并监督实施。指导企业工会与行政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  

  6、协助区政府做好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技术练兵、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活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指导全区工会群众性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 

  7、负责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包括新经济组织)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指导各级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协调党组织考核推荐工会主要领导人选。做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工作。 

  8、负责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工会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工作。负责管理和监督工会企事业。  

  9、教育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广泛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10、指导基层工会做好女职工工作,积极宣传、贯彻执行国家保护妇女的方针政策,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11、承办区委、区政府、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鲤城区总工会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鲤城区总工会

财政核拨

5

5

 鲤城区职工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5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鲤城区总工会主要任务是:一是通过评选表彰“三型百佳”优秀职工、召开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开展全市首届动漫绘制员技能竞赛、企业食堂厨师技能竞赛以及汽车4S(贴膜)、CAD机械制图技能竞赛等等,营造创先争优、建功奉献热潮。二是扶持5个农民工创业项目,投入资金25万元。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发明展。三是举办第四届非公企业菜单式学历提升“百人培养工程”,发放学费补助5万余元;打造工会大讲堂、女职工周末学校等平台,按需授课。四是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引导企业与职工坦诚沟通,营造共克时艰的和谐劳动关系。五是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瞄准“四季帮扶”、重点人群帮扶两条主线,横纵着力推进精准帮扶,提升职工获得感。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举办“建功十三五·奉献在鲤城”主题系列活动。 

  (二)巩固帮扶品牌,为职工送去温暖 

  (三)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打造知识、学历、技能素质“三提升”工程。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鲤城区总工会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336.11万元,本年支出336.1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入336.1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111万元,减少25%,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47.5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亿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亿元。

    6.其他收入88.57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336.1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111万元,减少25%,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27.4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8.47万元,公用支出128.58万元。 

  2.项目支出108.68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5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1.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工资福利支出69.8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0.1万元,下降12.6%。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55.4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5.1万元,增长29.2%。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支出22.1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7.34万元,下降55.21%。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8万元,同比下降55.48%。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5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减少55.48%,主要是:油价下调。  

  (三)公务接待费0万元。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5年增长0%,主要是:无此项内容。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无此项内容。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